覺得網誌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加入粉絲團給我寫作的鼓勵(左下方有連結)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 交通篇


寫在前頭:

昨天(2013/02/24)是2013台灣燈會的第一天,也是周日,因此大家關心的交通問題立刻就受到了考驗,果然許多狀況馬上浮現,接下來的228連假4日(週四週五週六週日),加上假日前一晚的週三將會是重頭戲,希望有缺失的地方快快改善。

本文的目標是提供大家參考的交通方式,基本上就像過年的交通一樣,要不塞車不排隊是不可能的,但希望盡可能的疏散人潮與有效的運用交通工具。

根據PTT新竹板上大家的討論,由於燈會的特性是前往燈會的人潮較分散,但散場的人潮很集中,(舉例來說,人潮多是從下午從各個高鐵站分批前往,但卻在晚上8:00~11:00這個區間全部從新竹站搭車回去),此外雙鐵(高鐵/台鐵)並不像捷運,雙鐵因為車次固定的關係不能快速大量的輸運人潮,所以昨天雙鐵(高鐵/台鐵)一整個就是悲劇。有鑑於此,我把大家提供的交通方法與官方的路線建議做了整理,希望能幫到大家。

(本文持續修改中。)


以下是基本概念:

原則上,雙鐵(高鐵/台鐵)還是很有價值的運輸方式,雖然昨天很悲劇,不過是有些方法可以免去在高鐵竹北/台鐵六家站排隊的時間,高鐵的部分應該改善空間不大,台鐵的重點是在轉乘(不要搭六家線)。詳情解說看注1。

我把內容分成住在新竹以外的朋友,與住在新竹本地的朋友兩部分,至於開車、高鐵、台鐵、客運哪一種比較好我實在無法回答,不過開車就是累駕駛,有時候開車會開到很火大,所以會出現前幾天火熱的小鴨子尬硬皮鯊的影片一點也不意外。搭大眾運輸就是全家累,如果有老有小還是考慮一下。

目前已知最嚴重的交通瓶頸點有幾個,基本概念就是避開這些地方
(1) 國道1號,湖口、竹北、新竹雙向交流道,不管是南北哪個方向,這三個交流道本來就是行車瓶頸點,尤其是竹北、新竹,原本上下班車流就塞死人。
(2) 台鐵六家站回程,台鐵六家線的輸運量完全無法支撐人潮,所以重點在回程的時候利用接駁車到新竹火車站、竹北火車站,再搭上回家的班車,而不要利用六家線。
(3) 高鐵新竹站回程,利用高鐵的就沒辦法轉乘了,要有排隊的心理準備。



正文 2013台灣燈會交通免煩惱:



按此下載官方版接駁資訊圖  (大圖)

首先是住在新竹以外的朋友的版本,參考官方版本的停車與接駁車資訊,這次燈會一共有9個主要接駁地,分別是東1~3,東5~7,西8~10,(所以就是沒有東4),所以你要做的事情是,看好我整理的表與官方版本的停車與接駁車資訊,我把官方的接駁資訊圖上的個接泊地顏色與表上的顏色相對應方便找尋,記好你在哪個接駁地,從哪裡來就從哪裡回


解說: 目前已知最嚴重的交通瓶頸點有幾個,基本概念就是避開這些地方

(1) 國道1號,湖口、竹北、新竹雙向交流道。
(2) 台鐵六家站回程。
(3) 高鐵新竹站回程。

因此建議就是往國道3號關西交流道、竹林交流道走(相對國道1號會不塞一點),如果搭台鐵則是新竹火車站、竹北火車站下,轉乘接駁車,不要搭六家線



再來是住在新竹本地的朋友的版本,根據大家到現場然後發表在臉書或PTT上的心得,騎機車是最方便與不塞的交通方式,我個人覺得可以考慮:機車>接駁車>台鐵=開車,由於選項眾多我這裡就用條列的方法說明。

(1) 騎機車: 停M1、M2,也就是高鐵文興路旁的嘉政二街、高鐵二路。
(2) 接駁車: 前文沒提到的東6,也就是世博台灣館這裡可以好好利用,另外原有往高鐵的收費/免費公車也可以考慮,(例如:科學園區巡迴巴士、1782東門市場-新竹高鐵站(票價:$23)、交通大學交通車(交大教職員生適用)...等),可以參考官方版的網頁。
http://2013taiwanlantern.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80&Itemid=262

(3) 台鐵: 六家線這次註定是要擠爆了,但是如果家住六家線附近(如北新竹站、新莊(科學園區)站等地),不利用六家線就真的可惜了。其實因為散場的特性,有些策略可以應用。簡單說就是去程搭六家,回程轉接駁車回新竹火車站,然後再跳上六家線回搭乘站即可,晚上9點以後從新竹發往六家的車都沒什麼人,塞滿人的是六家發往新竹的班車。

(4) 開車: 這點我想住新竹的朋友都很熟路怎麼走了,挑個對自己最方便的接駁地點停車吧。


記得,如果你在東1~3,東5~7接駁地搭車的會到東轉運站,西8~10接駁地搭車的會到西轉運站,記好你在哪個接駁地,從哪裡來就從哪裡回

最後附上官方的燈會場區圖下載 PDF
還有我寫的遊記: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 燈會篇
本文歡迎轉載,希望能幫到大家。


注1:

高鐵的部分要靠高鐵新竹站自己想出好的辦法分流,不管是把已買票分車次+對號用雙重驗票的方式分區域排隊,或是什麼有好的策略分開自由座跟對號座,總是要拿出策略。

台鐵的部分就建議回程不要直接利用六家線,也就是說新竹以外的朋友去程可以到新竹火車站轉乘六家線,新竹地區的朋友去程可以搭六家線(但最好還是搭接駁車),但回程最好搭接駁車回新竹火車站。根據統計,昨天的台鐵六家線一個半小時的運量只有4萬人次,但昨日的燈會人數統計高達50~80萬人次,大多數人都是在主燈秀+煙火秀後打道回府,六家站當然是整個悲劇。

2013台灣燈會官方網站: http://2013taiwanlantern.net/tw/index.php
2013台灣燈會導覽摺頁索取訊息(PDF) http://2013taiwanlantern.net/tw/images/stories/area/page.pdf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