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網誌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加入粉絲團給我寫作的鼓勵(左下方有連結)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Super View 超景踴子號 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


Super View 超景踴子號 (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是往來東京地區與伊豆地區的特殊列車,往伊豆半島方向的列車,除了少數車次外(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1号從大宮,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3号從池袋或新宿),都是由東京發車,終點站是在伊豆下田。而往東京地區方向的列車起始站是伊豆下田,部分列車往新宿池袋大宮(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10号與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12号),其他列車則是往東京,需要搭乘的朋友可能要查閱一下車次表。

(非官方:需注意可能會隨年度時刻表調整而更動)

此外因為是觀景列車,所以往伊豆方向最晚的一班列車發車時間在東京大約是15:30,行駛的時段在傍晚(晚上黑漆漆的搭觀景列車也沒意思...),如果從台灣搭機到成田、羽田想直衝伊豆半島的話,也需要注意一下班機與列車時刻。(當然還是可以直衝的,只是可能搭不到這特殊列車)
既然叫Super View,那麼這列車的的特點就是能一覽無遺的觀看所有景色,所以這列車在設計的時候將車身兩側的景窗拉大,幾乎可以說是一整面的玻璃(其實我不確定它的材質,假定是強化玻璃吧)。

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列車在第一與第十車,還有特別的展望席座位,除了可以看到列車司機,還有接近360度的可展望角度,其中第一車是グリーン車(綠色車廂),也就是一等車廂票價比較貴,而第十車是普通車廂。



讓我比較訝異的地方是回來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這列車通行的部分路段似乎是雙向共用的,也就是說同時間只能有一個方向的列車通過,我本來以為以日本火車的發達成度在東京地區附近應該不會有雙向共用的路線,沒想到在這麼接近東京的地方就看到了

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另一個特點是第一、第二與第十車是個雙層的列車,上半層是座位下半層各有用途,例如第十車的下半層是子供室,也就是給小孩子娛樂玩耍的空間,非常有趣!




SV踊り子號的訂位&通票

目前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全程適用的通票有JR Kanto Area Pass (關東地區通票)、JR east pass (東日本通票)、JR east pass special (2012年的到6/30,但我覺得應該會再出,至少賞楓季每年都有出)、伊豆Free Q Pass,至於全國的JR pass在通過熱海後的伊豆急行段要不要額外付費我就不確定了,可能要請教一下有用過的朋友(上次使用全國版的JR pass已經是2007年的事,沒有持續追蹤)

由於SV踊り子號是全車指定席,一些熱門時段的位置非常搶手
這可以利用JR EAST的えきねっと網路訂位,網路上有一些教學如: http://ppt.cc/s7hg

這裡就不多說,要注意的有兩點
1. 有文章指出JR EAST的えきねっと網路訂位是給日本人使用的訂位網站,
   外國人可用與否存疑,小弟本人使用時是沒問題,成田機場與東京站的JR窗口
   都給我劃位,但是否可用還是請大家自行決定

2. 使用えきねっと網路訂位到JR窗口都給我劃位,務必攜帶訂位的信用卡與訂位號碼
   而且要確認是用這個訂位號碼與你的JR Kanto Area Pass取得實體的指定券,
   以免被收取指定席的金額

3. 座位表可以參考: 電車座席表-特急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号,其中不管去回,座位AB都是靠海的方向























猜猜看,哪一位是日本小朋友呢? 我們可愛的台灣的小朋友一點也不輸日本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