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網誌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加入粉絲團給我寫作的鼓勵(左下方有連結)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京都 楽庵 らくあん 京料理風味的居酒屋


這次會在京都吃到京料理風味的居酒屋,完全要感謝iPhone777的大力協助。出發前幾天跟他說想一起吃居酒屋,結果iPhone777大神就訂好了楽庵的位置,不看評價還好,一看才知道原來在京都排名有前10,真是賺到了。(P.S. 第六那間叫神馬,不知道有沒有人吃過,好想去喔)




楽庵 らくあん,這是在京都四条河原町、四条烏丸區域的居酒屋,不是大家常去住的那間町屋和樂庵,店裡座位大多是在料理台前,直接可以跟廚師聊天,感覺日本人喜歡這樣子的店(當然另一方面是充分的利用空間),楽庵只有最裡面有一些常見的座席,裝潢很樸實,但細節卻一點也不馬虎。 



楽庵 らくあん這裡面讓我最最最意外的就是這兩張手寫的菜單了,這菜單是楽庵師傅每看當日食材親手寫的,左下還有日期,真的沒想到在這裡讓我親眼看到每日更換的手寫菜單,真是太太太太神奇了,傑克!最後這兩張菜單師傅還送給了iPhone777大神留做紀念,真是難以忘記的經驗。






到居酒屋當然是先來杯酒再說啦,惠比壽牌的啤酒在日本居酒屋非常常見,在台灣相對比較少見,還不錯喝!不過重點還是擺在食物的部分,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對不起來菜色與菜名,只好放棄寫出每道料理的名字了。


首先我最喜歡的是這個煮蘿蔔,沒錯就是這麼簡單的東西,卻一點也不簡單。在這個夜晚這麼多不同的料理裡,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這個煮蘿蔔,很清淡的口味,但是大大一塊的蘿蔔卻完全的入味,而且並不會因為太大塊而覺得纖維太多太老,更重要的是完全的有煮軟(爛),湯頭有淡淡的甜味,喝完一點也沒感覺有味素的口渴感,加上上面的魚片,清淡的口味卻有非常驚艷的風味,平凡中又顯得不平凡。


這盤生魚片端上來的時候也讓我眼睛一亮,一眼望去就是秋天的感覺,正好我們在紅葉的季節再度拜訪京都,所以分外有感覺,其實我覺得光擺盤就是一種藝術。原諒我,除了鮭魚鮪魚蝦子外,其他的魚肉我都叫不出名字,無法寫出心中的感想。




秋天的螃蟹也是重點之一,雖然不像帝王蟹那樣靠巨大的身軀,楽庵的這盤螃蟹雖然不大,可是味道相當鮮美,蟹黃蟹膏更是美味,蟹卵更是一顆都不想放過。

我忘記這是什麼了(被毆飛)


這我也忘記是什麼了(冏),年糕還豆腐,只記得上面的醬很好吃。


炸雞腿肉!就炸雞腿肉(詞窮),很適合當下酒菜,但是真的並不特別。


這是我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料理,應該就是類似豆腐揚的東西,如果我們拿在7-11賣的那種豆腐揚來覺得這沒什麼那就大錯特錯了。跟先前的煮蘿蔔一樣,看似平凡卻不平凡,裡面的豆腐料超級超級嫩,而且覺對不是去超市買的那種機器製嫩豆腐,完全不一樣的感覺,而微焦的外皮那一層卻有不同的層次。



這份鰻魚會送上炭火爐讓我們自己烤,真是這輩子第一次烤鰻魚,我想除非我變鰻魚飯師傅不然下次要烤鰻魚不知道要多久後了。



最後收尾的是一份蔬菜與菇的羹(完全不知道對應菜單的哪一份,有請iPhone777大神),心中的感想只有一個,料理不僅要好吃,更要漂亮,簡簡單單的料理可以做的配色超好看又好吃真的很不簡單,我想這是京料理想要傳達的以五感來享受料理的精神吧。


幾杯各種酒之後,我也漸漸醉了,這次的追紅葉的行程短短幾天就要結束,隔天就要回台灣。京都,下次見。



   餐廳名稱: 楽庵 らくあん
   消費時間: 2012年/11月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神明町241-1
   電話:  075-352-5252
   每人平均價位:3000~5000日幣
   營業時間:17:30~23:30
   休 日:星期日與假日
   推薦菜色: 京料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